长颈鹿

天空之城2(10年後的宓導視角,RPS)

警告:RPS!!RPS!!RPS!!

勳澤無差。OOC算我。

 

在咖啡店的所有戲份是集中在一天完成的,上午拍倩如請“三人組”吃東西,下午拍邱氏兄妹+夏宇豪的修羅場。

上午花了挺久佈景,stand by的時候引振文講講尷話,聽振武彈彈鋼琴,和倩如聯合嗆嗆男孩們,時間過得飛快。少勳沒上戲的時候,有點心不在焉,不停在劇本上寫寫畫畫。

下午,彥澤比預定早了半小時到現場。他一到,少勳就抱著劇本衝過去,彥澤很自然地接過少勳的劇本點點頭,道:“我先上妝,你寫的我先看。”又從包裡拿出自己的劇本遞給少勳:“這次我寫的有點多。”“越多越好!”少勳咧嘴笑了。

從上次拍完春夢之後,他倆就開始交換劇本看,頁眉頁腳、字裡行間,各種空白都被兩個人的批註塞滿了。因為劇情是跳著拍的,兩個人都怕演錯層次,透漏錯誤的眼神。每場對手戲,都作了非常具體的情感分析。

上次是夢,夢么,怎麼演都不算OOC。(那場戲里的子軒非常彥澤,攻氣十足,我一本滿足)

但今天是彥澤和少勳第一次演繹子軒和宇豪在現實中的激烈情感對沖,是宇豪掏心掏肺的告白,是子軒驚慌失措的覺醒。

我跟彥澤說過,其實子軒第一次被宇豪撞到就喜歡上他了。他一臉難以置信。

”那你覺得呢?“我問。

”我覺得是去他家補課。“彥澤很認真地說。

“啊,難怪你那樣演。但不是!在我心中,邱子軒對夏宇豪是相互一見鐘情。”

“可是那段都拍完了耶!我眼神肯定沒出來啊!”

“不會不會!那樣很好,做太明顯就不好玩了。”

“那子軒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喜歡上夏宇豪呢?”彥澤問。

“應該就是咖啡廳告白了吧。”

他們倆顯然已經為這場戲做了很多功課,我決定先看看他們準備怎麼演。

一如既往,開拍前我對三個人說:“你們先隨便試試看。”

倩如和子軒,一個明著期待,一個暗著糾結。等夏宇豪入鏡,面對宇豪的子軒卻一直堅持沒有去看他,直到側背對宇豪的妹妹起身弱氣地喚一聲“夏宇豪”,才朝妹妹那邊看了看。從小被子軒寵大的倩如,有哥撐腰,告白根本沒在怕的,一句”跟我交往吧!“簡直理直氣壯,“我哥說你有喜歡的人了,不過我有自信我的條件比她好,選我罷!”倩如講這句台詞的幾秒內,夏邱眼神的交互、閃避太妙了!我能預見,根據我的分鏡,沒有人會看前景的倩如,因為作為背景的子軒那種想收住卻溢出來的矛盾太搶眼了。雖然只是剎那的目光交接,夏邱兩人的呼吸就都亂了,只能各自順了眼睛調節。

夏宇豪理順呼吸,上前一步,逼近倩如:“你喜歡排球嗎?”此言一出,子軒趕緊看向另一側咬住吸管喝飲料。

“還好,我哥比較喜歡,根本排球控。”從這時起,夏宇豪就緊緊盯住拼命躲開自己目光的邱子軒。

“你會教我功課,幫我做英文單子卡嗎?”子軒尷尬地扶扶眼鏡。

“不會,不過我可以學。”倩如認真地看著少勳。

宇豪移動到子軒跟前,眼睛整個黏在子軒身上:“你可以變成身高一百八,體重六十五,戴著黑框眼鏡,很愛照顧別人,看起來很冷淡,但其實很熱血,喜歡排球喜歡到就算不能打球也要當排球隊經理,為了自己的夢想,一直努力不放棄的邱子軒嗎?”這段話講到“為了自己的夢想”時,少勳已經哽咽了。彥澤忍不住抬頭看他。兩個人的視線就這麼纏住了,眼淚先從子軒的眼眶里滑了出來。

妹妹盯著她哥,恨恨地說:“邱子軒。”子軒才勉強把眼神從少勳身上扯開,望向妹妹,看她難過的模樣,滿眼心疼。

“我是白癡。”對著子軒給他的側顏少勳繼續說,“我竟然以為,你來找我就代表我還有機會。”到這裡,少勳淚如雨下,死死盯著子軒的臉,子軒咬著牙垂下頭,“如果你能變成他,我就跟你交往。”終於講完台詞的少勳咽了口口水。

倩如捂住嘴哭起來,抓著書包往外沖。邱子軒立刻站起身背上書包跟隨,夏宇豪趕緊上去抓住他的手腕,子軒抬眼看過去,眼神里有抱歉、有不捨,但更多的是責備。夏宇豪被那明顯的責備擊中,沒了剛才告白的勇氣,子軒用力脫開了他的手,跑了出去。宇豪整個人卸了力氣一樣蹲下身,像孩子似的抱住自己的膝蓋開始痛哭。

我趕緊喊卡。哭戲非常耗體,我不敢讓他在非正式拍攝里浪費那麼多情緒。少勳把臉埋在膝蓋上好一會兒,才站起來。彥澤和妹妹從外面進來,兩個人眼睛也都紅紅的。

我拍拍少勳,示意大家都坐下。彥澤也拍拍少勳,坐到他旁邊,倩如和我坐了一邊。

“大家情緒有點太大了,出來也太早了一點。宇豪,你為什麼在聽完倩如說她哥是排球控之後,就一直盯著子軒看?”

“我……我有嗎?”

“有!”

“就……因為,我很氣他隨便抓人來跟我湊一起,後面我不是會說嗎,我又不是誰都行。”

“你氣的是,他隨便抓人來湊,還是氣他隨便抓來的人是他妹?或者是氣他用自己當誘餌騙你來,并一副沒事人樣子袖手旁觀?”少勳瞪著剛哭過的狗狗眼:“我氣他騙我來,還無動於衷。”

“對呀!所以你是不是應該爭點氣,先克制一下看他的眼神?”

“我想用眼神責備他!”

“哪有責備!我看到的都是愛。我好歹還舉著巧克力在跟你告白啊!”倩如幽幽地嗆。

少勳撅了嘴:“好啦!我知道了!”

“然後,彥澤,你看少勳的時間太早了!我希望你能再避久一點。”

“那,到‘我是白癡’這邊,可以嗎?”

“對!”

“可那時倩如已經知道宇豪喜歡我,我不顧妹妹,會不會有點?”

“我倒覺得你應該心虛,然後避閃妹妹的盯視。因為其實你內心是愛宇豪的,這一刻,宇豪更重。”

“我明白了!”

“然後,這一趴,你不能哭!”

“為什麼?我覺得聽少勳說那些話,要不哭好難!”

“對!但你不能哭!至少不能像剛才哭那麼多!少勳,你也一樣,我要你堅持到子軒離開。講話的時候要酷,不能哭!但最後彥澤看你那眼,是擊潰你的稻草,這之後你的情緒可以釋放出來。蹲就算了,站著哭,除非你不想攻了!”

“……”少勳抱著手臂趴在桌上不語,彥澤溫柔地看著他。良久,少勳說:“我再試試看。”

在演戲這件事上,宣洩式的哭其實比隱忍式的哭容易得多,為什麼我後來常夸孟霖,就是因為他在給哥哥告白的那場戲上,對流淚的時機把握可謂精準,每一次都砸在點上。據說瓊瑤女士選角就有這個要求,但當時的少勳和彥澤還是璞玉。


tbc


特別感謝kennen0105在上一章中指出我文字的錯誤!❤

评论(5)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